美知名记者揭内幕:美国这样炮制涉疆假新闻

作者:侠客岛

本文转载自:侠客岛(ID:xiake_island)

资助反华组织、制造谣言、炮制涉疆假新闻……美国媒体是如何操作的?

美国知名记者、“灰色地带”网站编辑畅销书作家麦克斯·布鲁门特尔(Max Blumenthal)7月25日“拒绝新冷战”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足够揭示答案。“灰色地带”为美国独立新闻网站,曾揭露美国政府如何资助各类反华组织和个人,以及针对中国的各种谣言。

本文为观察者网对前述发言的编译,侠客岛略有编辑,不妨细读。

美知名记者揭内幕:美国这样炮制涉疆假新闻

麦克斯·布鲁门特尔(图源:外媒)

作为一个在美国媒体环境下工作的职业媒体人,我想谈谈美国媒体在推动这场新冷战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我想重点谈谈美国企业媒体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影响媒体叙事中干了哪些事。

尤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没有任何明显“挑衅”行为、中国没有挑起任何事件“激怒”美国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强行关闭了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

新保守派的宠儿、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这位国会内部事实上的反华联盟负责人,以“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是间谍活动基地”为由,为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辩护”。这也是美国政府对华为和抖音短视频国际版(TikTok)等中国企业采取行动所持的理由。

我觉得这很讽刺,不仅因为这一说法证据不足,还因为自香港国安法通过以来,美国与香港抗议活动相互勾连已是公开的事实。

我了解到,美国国际媒体署——负责监督自由亚洲电台(RFA)和美国之音(VOA)的美政府对外宣传机构,已为香港抗议活动“捐助”200万美元,用于向抗议者提供后勤和安全通信设备。

可是我们知道,香港的抗议活动并不是和平抗议,若说香港骚乱是“和平集会”,那最近波特兰发生的事情不如归为“和平主义者的相亲大会”。

美国媒体机构花费200万美元来破坏中国领土稳定!如果中国官方媒体诸如新华社或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向波特兰的美国抗议者提供通讯设备,直接向其支付费用,美国会作何反应?恐怕这将引发美中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对抗。但这正是美国此刻在香港做的事情。

我们最近看到,被认为主导香港抗议活动的罗冠聪、黄之锋等人流亡海外,在伦敦、华盛顿的反华游说团体中“大展拳脚”,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频频会面。

“灰色地带”网站所做的,就是只要这些抗议爆发,就揭露美国政府和抗议领导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多年来致力于做的工作:探究美国跟美国寻求政权更迭国家反对派之间的微观社会政治关系。

美知名记者揭内幕:美国这样炮制涉疆假新闻

2019年8月,罗冠聪、黄之锋等乱港分子与美国驻港澳总领馆官员见面。图源:港媒

我对美国政府在推动媒体对中国进行报道时扮演角色的调查,始于2018年的国会山之旅。

在那里,国会两党领导人包括现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都参加了对朝鲜持不同政见者的表彰活动。这些不同政见者中的许多人,是美国媒体在报道朝鲜新闻时的“消息来源”,韩国情报部门为他们揭露朝鲜“恶行”所作的骇人听闻的证词支付了大笔报酬

这次活动由美国政府资助的政权更迭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办,该组织在里根执政时期由威廉·凯西主导的中情局发起成立。

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叫奥马尔·卡纳特的人,他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的主席。仪式结束后,我看见媒体环绕着他。我想知道他是谁。

我意识到,他是一个完全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右翼反共游说团体的负责人。这个组织与“古巴裔美国人国家基金会”、委内瑞拉的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及其盟友在华盛顿发声成立的组织非常相似。

前述组织及个人在各国“贯彻”美国政策、制造政治压力、推动政权更迭。他们为美国媒体提供信息,并对“拿美国政府资助”一事缄口不言。

我走近奥马尔·卡纳特,向他询问当时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即我在主流媒体上看到的言之凿凿的说法——“中国西部新疆地区所谓的集中营里关押着数百万维吾尔人”。

我问卡纳特这些惊人数字的来源是什么?他告诉我,其中一个消息来源是世维会。可是,世维会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它向美国媒体提供了许多这样的“证词”和所谓“消息来源”。

我追问他消息来源有多可靠。卡纳特说:“好吧,消息来源是西方媒体和一些证词。”

卡纳特描述了美国媒体和美国政府资助的异见人士在网络上反馈的意见。异见人士把中国描绘成“纳粹德国的转世”。这种极为可疑的说法为美国国会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及美国对中国政府涉疆政策的若干制裁清单提供了基础。

阿吉特·辛格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他找到与“新疆集中营中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有关数据的两个主要来源。

其一是名为郑国恩(Adrian Zenz)的人,此人思维方式极似迈克·蓬佩奥,在中文、中国政治和社会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蓬佩奥一样“多”,长期充当科赫兄弟和堪萨斯州“福音派”的傀儡。

郑国恩在2010年所著的《有资格逃离:为何信徒在大灾难面前不会被提》(Worthy to Escape: Why All Believers Will Not Be Raptured Before the Tribulation)一书中阐述自己的“世界观”。

郑并非冷静的中国问题专家,而是“福音派”右翼狂热分子,他宣称“受到上帝指引去传道对抗中国共产党。他在书中呼吁“要用《圣经》中提到的鞭子惩罚不守规矩的孩子”。

就是这样一个人,被美国媒体称为“新疆问题权威学者”他还是所谓“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研究员。

正如阿吉特在“灰色地带”网站发布报告所揭示的,所谓“涉华、涉疆材料”仅依赖孤立证词,所选数据充满倾向性,极经不起推敲。

“数百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难民营”的煽动性说法另一个来源,是名为“中国人权捍卫者”的非政府组织。

这个组织也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与人权观察组织位于同一办事处。

人权观察组织依靠“中国人权捍卫者”的消息制作中国涉疆政策研究报告。如阿吉特所言:“中国人权捍卫者”依靠来自新疆的8名维吾尔人的证词,根据这8人居住的村庄总人口,“推断”出“集中营”内的维吾尔人共有25万至100万人。

美知名记者揭内幕:美国这样炮制涉疆假新闻

新疆居民(图源:新华网)

重点是,当你看到这些数字并找到源头时,你需要有更多证据印证这些说法。当你审视美国媒体引用的消息来源时,你会发现美国媒体根本不会提到“世维会”、郑国恩或者“中国人权捍卫者”,媒体不会告诉你这些组织的背景和政治议程,也不会告诉你美国政府豢养着这些“消息源”并最大限度地给他们资助。

今年关于中国在新疆实施所谓“强制劳动”的报道也是如此这些报道是出于“配合”美国国会对中国政府采取行动而发表的。

正如阿吉特为“灰色地带”报道的那样,这些爆炸性消息来自两个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关系密切的组织。

一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其由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部、兵器工业资助。

二是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的资金来源为兵器工业、美国国务院和其他外国政府。

虽然推动新冷战敌视性叙述只会使美国的军国主义分子、右翼分子受益,但它已通过蕴含“人道主义”情怀的语言向中产阶级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推销。

《雅各宾》(Jacobin)、《现在民主》(Democracy Now)等左翼媒体,以及甘做美国政府喉舌的《The Nation》,已经在读者中掀起歇斯底里的反华反共情绪。

前述涉疆报道在“值得尊敬的自由左翼媒体”中是绝对不可质疑的,质疑这些报道就意味着“越过了一条无形的红线”。就算美国记者在写报道时以“探求真相和寻求国际合作”等名义提出质疑,他们也很难在美国主流媒体立足。

正如维杰·普拉沙德(Vijay Prashad)所说:“我们正目睹美国对中国发动一场混合战争。这一战略涉及信息战,记者被转变为前线宣传兵。在其电脑键盘上方盘旋的,是美国国安局隐藏的手。

来源/观察者网

免责声明:星火智库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正确价值观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欢迎致电(同微信)18530014218,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www.xinghuozk.com/144428.html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